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媽媽,我好想妳 - 島田洋七

本業是相聲表現的島田洋七,把相聲上爆笑位的準繩操控也自然地在書中流露出。寫想念媽媽的時侯...

「一年之中,只有暑假的四十天能留在母親身邊。
我想母親想得受不了。
看到別的孩子身邊都有母親,我也羡慕得不得了。
大夥兒在神社院子玩到天黑時,
「吉雄,吃飯啦,快回家!」
「阿宏,吃飯啦,快回家!」
朋友一個個被母親叫回家去,我總是留到最後。

有一天,我感到特別寂寞。回家對外婆說:
「阿嬤,妳來神社叫我,「昭廣,吃飯啦,快點回來。」
「你不是已經回家了嗎?說什麼傻話。」
「沒關係,我再回神社去,妳一定要來哦。」
我興沖沖地跑回神社。
天完全黑了,神社院子裡沒有半個人影。
雖然不是母親,但有人來叫我回去。
光是這樣,就感到很幸福。
不久,看見外婆按照約定,走上神社的階梯。
「昭廣!」
外婆在叫我。
我不覺露出笑容,沒想到外婆接下來的話是:
「快點回家,今天沒飯吃喔!」
爆笑的感覺甚於感傷,心中的寂寞早就飛散一空。」

沒有花巧的文字,只有濃濃的親情湧現,笑位如常散落通篇,但常常措手不及地使我熱淚盈眶。

好書一本。